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Press Release

路德會「百人婚盟紀念典禮」 長者夫婦再許婚盟愛的承諾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少年過花甲的長者夫婦走過數十個年頭,與老伴相愛相知、甘苦與共,卻遺憾從未穿上婚紗禮服,手挽手步入教堂同定婚盟。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香港路德會港島東福音事工聯網及萬邦堂合辦「百人婚盟紀念典禮」,今日安排52對超過60歲、結婚超過30年及從未穿過婚紗禮服的長者夫婦,在親友見證之下,假萬邦堂舉行盛大的婚盟典禮,場面溫馨。主辦機構希望藉此活動,讓長者夫婦重溫甜蜜的婚姻往事,表達感激欣賞之情,堅定婚姻承諾,促進和諧親密關係,以及讓公眾重新肯定婚姻價值與意義。

長者夫婦再許愛的承諾

現場所見,52對長者夫婦頭髮鬢白,身穿雍容華貴的婚紗禮服,手牽手步入教堂。在香港路德會關應亮牧師主禮、眾親朋好友的見證之下,長者夫婦面對面宣讀婚盟,再次向對方許下愛的承諾,並交換結婚戒指。有參與典禮的長者丈夫讚嘆,從未見過妻子如此美麗動人;有參與典禮的長者妻子表示,當年沒有機會穿上婚紗行禮而感到遺憾,如今能夠穿婚紗,牽着老伴的手行禮,感覺幸福。

93歲丈夫葉伯伯和83歲妻子張婆婆結婚63年,育有三子兩女。張婆婆甜笑憶述道,他們的姻緣由親人撮合,行過三書六禮,結婚當天她身穿大襟衫,葉伯伯則穿上恤衫西裝,坐單車接新娘。葉伯伯對張婆婆讚不絕口:「老婆持家有道,教養孩子成材,還擺檔做生意幫補家計,令我無後顧之憂向外闖!」張婆婆則欣賞丈夫十分信任和尊重她,甘苦與共:「最艱難的日子是其中四個仔女同時讀大學,每個子女各需要一萬元大學留位費,我們拍住上,更加勤力工作!」兩老的子女到場見證二人再立婚盟,二兒子葉先生表示,五個兄弟姊妹都感謝兩老無私付出,曾在父母五十金婚時送上金牌、六十鑽婚時向張婆婆送上兩卡鑽戒,多謝父母養育之恩。

另一對參與典禮的長者夫婦是86歲的張伯伯和73歲的陳婆婆,結婚51年,今天二人穿上婚紗禮服再行禮,重溫結婚的甜蜜往事。張伯伯說,當年他對陳婆婆一見鍾情,於是展開熱烈追求,約陳婆婆睇戲,送她回家,拍拖年半後結婚。「當年結婚並不鋪張,我穿上裙褂,戴上戒指就成婚了。婚姻有起有跌,但如今回想起來,我們還是相愛如初。」陳婆婆打開一個筆記本,寫滿她和張伯伯的愛情故事,其中一篇盡顯她對張伯伯的愛慕之情:「張門少爺人忠厚,陳家千金性淑嫺。聯結佳藕自天成,婚筵親朋悅興樓。」

鼓勵長者夫婦坦誠表達愛

根據香港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顯示,超過60歲以上的長者,逾5萬人離婚或分居。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服務總監余舜娥姑娘表示,出生於三、四十年代的長者,往往因為社會文化及經濟能力的限制,丈夫為口奔馳,妻子照顧孩子,忽視培養夫妻感情的重要性,以致夫妻關係生疏,同一屋簷下卻形同陌路。「與子偕老」是祝福,也可能是咒詛。

余姑娘說:「中國人往往認為表達正面的感情要含蓄,直接表達是肉麻。然而,夫妻具體和坦誠地表達肯定、欣賞、關懷和感激之情,必能滋潤夫婦關係,『執子之手』才會感到溫暖和快樂,而不是束縛;這雙手不單是建立家庭的『工作伙伴』,也是『愛的伙伴』。我們相信促進長者親密的夫妻關係,有助緩減夫妻衝突,建立和諧家庭。今次舉行百人婚盟典禮,希望長者夫婦體驗溫馨浪漫的典禮之餘,在經歷大半生婚姻的考驗後,仍願意向配偶許下最堅實的承諾,促進夫妻關係。」 

--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傳媒查詢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傳訊及公關主任 何海棠小姐

電話:2199 9452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路德會富欣花園長者中心主任

黃少文先生

電話:2904 5647

 

 

Make a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