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Press Release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生命之樹 – 我的故事」長者生命故事書作品展 親製故事書懷緬過去 長者發現精彩一生

「生命之樹‧我的故事」參加者羅才(左)、熊樹榮(中)及林寄樟(右)以拼貼、插畫、繪畫等方式,親自製作自己的生命故事書。他們表示,製作過程讓他們發現,自己的一生十分精彩和圓滿。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生命之樹我的故事」長者生命故事書作品展

親製故事書懷緬過去 長者發現精彩一生

即時新聞 (201762)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主辦的「生命之樹.我的故事」長者生命故事書作品展開幕禮暨新書發佈會於今日舉行,參觀展覽的公眾人士逾200人。場內展示了逾30本由長者親自製作的生命故事書,每本的風格極具特色,長者以圖像、漫畫、拼貼等有別於文字的方式,演繹他們精彩的人生經歷。

作品展由今日至6月5日,於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行。「生命之樹.我的故事」長者生命故事書,源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長者中心組自2012年起所舉辦的「生命之樹——我的故事」治療小組。小組揉合懷緬及藝術治療手法,長者通過小組回顧及參與生命故事書製作等方式,從而發掘潛能、整合人生,以提升自信、肯定個人的價值和成就、珍惜生命。

是次長者生命故事書作品展,今年已舉行至第二屆。大會安排了多個故事主人翁與公眾人士交流,讓公眾人士對長者的認識更為立體。長者羅才為故事主人翁之一,主辦機構以「一葉故事」特別介紹他的人生故事。有別於以文字形式表達的生命故事書,未學過繪畫的羅才以插畫形式,演繹其一生坎坷的經歷,包括曾被國民黨捉去當兵、於文革期間其妻曾遭批鬥。羅才表示,以前他以為自己的一生糟透,但自從完成了十堂的「生命之樹.我的故事」治療小組後,他發現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的:「製作故事書,能使我找回自己的人生,當我執起畫筆時,就能把過往的辛酸抛離萬丈遠。」

路德會友安長者中心中心主任林慧賢表示:「『生命之樹  我的故事』治療小組,為長者提供一個懷緬及自由創作的空間,把長者的生命歷程都一一記錄下來,讓他們體驗生命的變化,鼓勵他們更能欣賞現在、展望將來。」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服務總監余舜娥女士補充說:「每個生命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是一段段精彩的人生故事,耐人尋味。」

除了展出長者的生命故事書之外,主辦單位還特此製作《長者生命故事書治療小組工作手冊》,與業界分享該治療小組的寶貴成果及執行細則,希望有更多業界同仁一同推廣長者生命教育。此外,主辦機構特地邀請資深故事教育培訓導師李玉清女士(樹熊姨姨),主講「繪本人生—如何運用繪本與長者談生論死」,示範運用繪本等輕鬆手法與長者探討嚴肅的生死議題,同時又可通過新聞時事、日常瑣事,引導長者把生死教育內容聯繫到生活上。業界對講座反應熱烈,共有27個社福機構報名參與、45名專業同工出席講座。 

 

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傳媒查詢

路德會友安長者中心 中心主任 林慧賢姑娘 電話:2451 9759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傳訊及公關主任 何海棠小姐 電話:2199 9452 

Make a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