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Press Release

支援有吸毒行為的家長:全人親職輔導及教育研討會 吸毒家長親職效能感偏低 戒毒及育兒支援需雙管齊下

兩位曾經吸毒的母親阿彩(化名)(右一)及阿怡(化名)(中)分享育兒的經歷和心得,當她們談到孩子的成長時都喜形於色,母愛之情溢於言表。

 支援有吸毒行為的家長:全人親職輔導及教育研討會

吸毒家長親職效能感偏低 戒毒及育兒支援需雙管齊下

 即時新聞 (2017 615)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獲禁毒基金贊助,自2015年9月起推行「生命孕記」吸毒家長全人親職輔導、教育及支援計劃。本計劃透過跨專業協作模式,由社會工作學系研究人員、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婦產科及醫院管理局九龍東聯網精神科醫護人員,以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註冊社工及陪月員,為有吸毒背景的孕婦及母親提供全人親職輔導、教育及支援服務。

本計劃共接觸69位在過去一年內有吸毒行為的孕婦或母親,當中41位由聯合醫院醫護人員或社工轉介,她們的年齡分佈為17歲至41歲。69位參加者之中,有39位是孕婦,其餘則為育有4歲或以下嬰幼兒的母親,她們當中約六成的嬰幼兒由九龍東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跟進。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博士、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鄭慧芬女士及路德會青彩中心主任尹潔盈女士於研討會內發佈以下的研究結果及建議:

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鄭慧芬女士表示,在參與九龍東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的婦女當中,17至32歲佔八成,超過七成是未婚或已和伴侶分離,反映她們在親職生涯中需要獨力承擔照顧子女的責任,會感到孤單及無助。在吸毒情況方面,超過七成婦女在懷孕期間停止吸食毒品。在現正接受服務的嬰幼兒當中,七成現時未足一歲,九成半嬰兒現正由母親或祖父母協助照顧,而所有跟進中的嬰幼兒已完成所需的疫苗注射。

為了解吸毒家長的需要,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在計劃中進行量化和質性研究,收集了共47位家長填寫的問卷,了解她們的親職壓力、親職滿意度及親職效能感,並同時進行個人訪談,了解她們在戒毒、育兒支援等各方面所遇到的困難和需要。

吸毒情況方面,參與研究計劃的婦女首次吸毒年齡平均為16歲,吸食年期由未足1年至22年,最常吸食的毒品種類包括冰、K仔及可卡因。另外,在擁有伴侶的個案中,有約四分之一的伴侶同時有吸毒問題,反映問題的複雜性以及對家庭為本戒毒服務的需求。研究進一步比較吸食不同種類毒品的參加者,發現吸食冰毒的母親出現較低的親職滿意度。鑒於冰毒為現時本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吸食冰毒會引發精神病徵狀,包括思覺失調、焦慮、抑鬱、幻覺、有被迫害感。吸食人士如同時育有幼兒將需要更多關注及支援。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博士表示,相較已停止吸毒的家長,仍有吸毒的母親的親職效能感顯著較低,反映她們對子女照顧的信心及能力感不足,例如她們會傾向認為自己不瞭解作為父母的角色、不認同自己擁有做父母的技巧等。相比起一般育有幼兒的家長,吸毒家長的親職效能感和親職滿意度均顯著較低,反映她們可能較一般家長更傾向對母親角色感到焦慮,以及對自己作為母親的表現感到質疑。

在親職態度方面,吸毒家長對教養子女的自信心,對子女的認識、了解、接納及信任程度,均顯著較一般家長為低,例如她們會傾向認為自己不懂選擇以嬉戲或嚴肅的態度對待子女、難以制定家庭規則、較少採納子女的意見。這反映吸毒家長在教養子女時,更可能傾向採用較專制的管教模式。研究亦顯示,吸毒母親認為自己的社會支援較少,她們較易感到缺乏親人和朋友的適時協助,反映社區支援對她們的重要性。

研討會上,曾經吸毒的母親分享了心路歷程。阿彩(化名)表示,為人母親的角色成為了她戒毒的動力,照顧孩子雖然辛苦,如餵母乳期間每隔一兩小時便要起床,但看見孩子健康成長會感到快樂及滿足。另一母親阿怡(化名)表示,過去六年來從未試過「一覺瞓天光」,照顧兩位孩子也會感到疲累,尤其當子女生病時會被伴侶怪責照顧不周,令她感到更加孤單及無助。然而,二人均表示,即使照顧孩子面對沉重的壓力,但不後悔成為母親,並願意重整生命及學會為下一代奉獻。

路德會青彩中心主任尹潔盈女士指出,與其他吸毒者不同,支援吸毒家長及其嬰幼兒個案涉及多個範疇,包括醫療及家庭支援。尹潔盈建議,政府應加強不同政府部門、醫護人士及非政府機構跨界別合作,並增撥資源予社區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成立專職團隊、增聘社工及陪月員,為吸毒家長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包括上門家居育嬰指導,並就其戒毒及家庭需要提供準確的專業評估及持續跟進。此外,鑑於有吸毒行為的家長個案在本港各區均有上升趨勢,尹潔盈建議進行全港性需求評估及兒童身心健康評估研究。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傳媒查詢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青彩中心 中心主任 尹潔盈女士 電話:2330 8004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傳訊及公關主任 何海棠小姐 電話:2199 9452 

Make a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