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踩單車踩走隱蔽吸毒 推廣文化保育做義工 WeCycle畢業禮暨啟動禮 嘉許45名戒毒人士

(前排左至右)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服務總監吳雪琴女士、社會福利署大埔及北區福利專員任滿河先生、保安局禁毒處首席助理秘書長李詠璇女士、民政事務總署北區民政事務處助理專員許霈雯女士及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總監袁志彬博士恭喜WeCycle隊員畢業。

 

踩單車踩走隱蔽吸毒     推廣文化保育做義工

WeCycle畢業禮暨啟動禮 嘉許45名戒毒人士

 

即時新聞 2018729日)

 

路德會青欣中心自2015年起,開展由禁毒基金贊助的WeCycle改變輪舍單車導賞員及義工訓練計劃,利用單車導賞訓練隱蔽吸毒者成為單車導賞員, 3年來已訓練逾150位戒毒人士成為單車導賞員。今日下午,路德會青欣中心於上水風采中學舉WeCycle畢業禮暨啟動禮嘉許45名成功戒毒的單車導賞員,保安局禁毒處首席助理秘書長李詠璇女士、社會福利署大埔及北區福利專員任滿河先生、民政事務總署北區民政事務處助理專員許霈雯女士、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總監袁志彬博士、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服務總監吳雪琴女士到場支持。

 

        WeCycle訓練單車導賞員向公眾人士推廣北區生態歷史景觀及文化特色,又讓單車導賞員分享戒毒經歷,勇於面對自己不為人知的過去,亦藉此撕破大眾對戒毒人士的負面標籤。此外,單車導賞員需要參加義工訓練,踩單車到偏遠地區為長者義務剪髮,讓戒毒者回饋社會,重過新生。路德會青欣中心將多名單車導賞員的生命故事結集成書,社工張栢淳是計劃發起人之一,他表示隱蔽吸毒者脫離社區生活,戒毒動機偏低,戒毒者往往孤獨地面對毒癮煎熬:「WeCycle幫助戒毒者組成一個有同樣經歷的群體,戒毒者能夠互相扶持,共同克服毒癮,成功戒毒的機會率自然大大增加。」

 

        單車導賞員方勇參加了計劃約一年半,他表示自己曾經是隱蔽吸毒者,終日躲在家中吸食氯胺酮(K仔)及冰毒逾十年:「當時我生活糜爛,家人眼見我吸毒至不能自拔,他們無可奈何,最終親自報警,請警員拘捕我。」方勇出獄後參加了WeCycle,才慢慢建立自信:「吸毒令我的大腦受損,難以記下複雜的歷史文物背景;加上要向公眾人士講述我的過去,起初我感到有點難堪。不過,WeCycle的隊員經常鼓勵我不要放棄,我看着他們能夠自信地踩着單車介紹景點,也毫無難色分享自己的經歷,那為甚麼我不可以呢?」現在,方勇更不時踩單車到郊區幫助長者義務剪髮,與長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長者的家人到市區打工,甚少回家探望年邁的長者。每當我們幫長者義剪,聊天說笑,他們當了我們是兒孫!」

 

第三期計劃將與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合作,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袁志彬博士表示,希望利用眼球活動追蹤(Eye-tracking)及隱性心理測驗方法,研究運動方式與職業訓練方法對吸毒人士戒毒的成效。

 

 

查詢

路德會青欣中心社工 張栢淳先生 電話:2660 0400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電話:27119131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