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升小家長壓力越大 子女焦慮越增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親子全人健康研究調查發佈

彼此服侍:家長與子女互相為對方按摩,甜蜜地消除疲憊。

升小家長壓力越大 子女焦慮越增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親子全人健康研究調查發佈

即時新聞 (2017 615)

「直升機家長」是香港普遍現象,升小放榜派位在即,家長會更為緊張子女的結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進行親子全人健康研究調查發現,家長管教壓力越大,子女的焦慮感越大,親子關係會越差。負責是次調查的社工指出,家長是幫助子女培養身心靈全人健康的重要人物,呼籲家長切勿過度關注子女,而是以身作則,以自己的生命影響子女的生命。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於今年5月,以《香港升小學童及家長全人健康問卷調查》訪問了353名即將升讀小一學童的家長,主要量度學童的焦慮情緒、家長在管教子女上的壓力,以及家長與子女之間的親子關係。

調查發現,家長在管教子女方面有著中等的壓力水平,而家長管教子女的壓力程度明顯與子女的焦慮程度有著正面關係;同時,家長管教子女的壓力也與親子關係有明顯的反面關係。簡而言之,家長管教壓力越大,子女焦慮也越大,其親子關係也越差。

路德會新翠少年中心中心主任呂卓倫指出,父母的壓力和焦慮情緒,以及有問題的親子關係,令子女會較大機會出現焦慮症狀。父母和子女的焦慮情緒,會形成惡性循環,當家長面對社會激烈的競爭和紛亂的環境會感到焦慮,因而使子女感到焦慮,親子關係受到破壞;當子女感到焦慮,其行為出現問題,家長又會出現負面情緒,承受更大的壓力。

 

苦了父母 也苦了子女

呂卓倫續指出,香港一向以經濟掛帥,競爭激烈,家長擔心子女在人生競賽中輸在起跑線,又痛心子女在喘不過氣的人生競賽中,失去快樂的童年。因此,個人、家庭和管教子女,是父母的壓力來源。至於子女方面,大量的功課、才藝訓練及「興趣班」成為子女沉重的擔子,故會感到焦慮不安,迷茫無助。

家庭為根 生命互動

路德會家庭生活教育組(沙田)中心主任吳淑華表示,從《身心靈全人健康模式》及全人教育的整全角度(holistic perspective)而言,家庭是培養子女成長的根基,也是子女學習與人相處的起步點。父母於子女幼年時的關係,影響子女成長後處理人際社交的態度與能力。吳淑華建議,家長不要過度關注子女,照顧子女之餘,也要照顧自己及持續學習成長,成為子女的榜樣,以自己的生命影響子女的生命。

 

教養子女小貼士

1. 提醒自己和子女,學習接納不完美

2. 鼓勵子女,給予機會讓他們承擔負責任

3. 培養良好溝通習慣;容許子女以恰當方式表達負面情緒

4. 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5. 安排輕鬆的餘閒活動

6. 培養感恩之心,多分享

7. 以身作則,關懷和照顧自己

8. 遊戲的力量,不少於讀書

9. 有需要時尋求支援

10. 謹記子女與父母要互相尊重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歡迎傳媒索取調查數據分析及進一步查詢,請聯絡: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電話:27119131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