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腦玩童俱樂部—預防長者腦退化玩具圖書館」研究發佈會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長者中心組

 

腦玩童俱樂部預防長者腦退化玩具圖書館」研究發佈會

202139香港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首創有趣、自助、持續的服務模式「腦玩童俱樂部預防長者腦退化玩具圖書館」,身為國際玩具圖書館協會成員,本處一直致力推動以玩具圖書館及遊戲介入的方式,讓長者運用有認知訓練效能的玩具,寓訓練於遊戲,藉以預防認知障礙症及緩減病情。

是項計劃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老人科研究團隊進行研究,探討參與「腦玩童俱樂部」對提升認知障礙症人士的認知能力及情緒健康的成效。

 研究於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期間進行,對象為32名參與「腦玩童俱樂部」 中患有輕度至中度腦退化症居於家中或安老院舍的長者。每週參加活動3次,每次1小時,為期24週。介入活動以小組形式進行,共3至5名參與者,由職員或受訓的玩具指導員從旁指示和協助。因應疫情及配合社交距離限制,「腦玩童俱樂部」於2020年9月起加入線上服務,使用視像軟件進行遙距遊戲。

負責是次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郭志銳教授提到,本次研究有以下發現:

1.       參加者的認知功能在活動後有顯著改善,MMSE總分量度及MDRS認知障礙症評估表分量表中的「啟動與保持能力」和「概念形成」皆有顯著改善。

2.       「腦玩童俱樂部」活動亦為玩具指導員帶來莫大益處,計劃能加深他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和了解,減少對認知障礙症的偏見和誤解,從中更能學到待人接物和溝通技巧,有益於日常社交及人際關係。

3.       參加者和照顧者均滿意社交限制下的改動安排和活動設計,部分參加者在減少實體接觸的情況下,以視像遙距服務,亦能維持一定程度的認知玩具訓練及娛樂。

參與計劃的伯伯(76歲)患有初期認知障礙症,與他同住的女兒小姐表示,自疫情開始,父親常常留在家中睡覺,對身邊事物不感興趣。參與「腦玩童俱樂部」後,父親心情變得愉快,從遊戲中獲得的成功感亦令他願意花時間和精力於遊戲,腦筋也變得靈活;同時自己作為照顧者也得到喘息空間,透過觀察他與社工的互動,對照顧父親一事,有新的理解和感悟。與父親溝通時,會嘗試不同的方法,使溝通變得順利,自己的腦筋也變得靈活。從活動中,學會正面看待父親的能力,因此,她會多讓父親發揮所長,並給予鼓勵。

參與計劃的本處耆年院舍組職業治療師李卓瑤姑娘表示「腦玩童俱樂部」有不同種類的玩具,能迎合不同認知程度的院友,作多方面的訓練;玩具介入比其他訓練更有趣味性,訓練元素更多樣化,院友參與度提高,訓練過程更愉快。院友不單能從遊戲中與其他院友建立關係,認知能力亦有所提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個案婆婆,個性由被動變得主動多了,與其他院友的關係改善有所改善,更享受愉快的院舍生活。

 

如有興趣了解「腦玩童俱樂部」計劃,歡迎致電2699 6283 與中心職員聯絡或到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oyLibraryElderly

 

研究團隊合照

研究團隊合照

 

認證指導員分享服務心得

 

香港中文大學郭志銳教授講解研究報告

香港中文大學郭志銳教授講解研究報告

 

職業治療師李卓瑤姑娘分享在安老院舍推行計劃的經驗

職業治療師李卓瑤姑娘分享在安老院舍推行計劃的經驗

 

預防長者腦退化玩具圖書館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開創全港首間供長者使用的玩具圖書館「腦玩童俱樂部預防長者腦退化玩具圖書館」,長者可以透過認知訓練玩具進行健腦訓練,預防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 計劃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定期在中心開放「腦玩童俱樂部」,參加者按自己的興趣選擇認知訓練玩具,寓訓練於遊戲;不需長期依賴專業人士帶領,長者也能自助訓練,鍛鍊腦筋。而長者集體玩玩具亦可擴闊其社交圈子。第二部份是設立「長者玩具圖書館」,護老者可免費外借認知訓練玩具回家,一同與長者進行持續練習,一方面促進彼此感情,另一方面亦有助舒解照顧壓力。

 

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處之宗旨是本著主耶穌之教訓,徹基督徒愛鄰如己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時刻以基督之心為心,作出盡其在我的勉力貢獻,務求使有缺乏與有需要的,均能獲得公平及適切的福利,以實踐為基督音作見証的使命。本處是一所多化的社會服務機構,單位遍佈港九、新界及離島。服務對象由幼兒到長者,當中亦包括弱能人士及弱勢群體。如欲知道更多本處之資訊,歡迎瀏覽本處網頁www.hklss.hk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