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公佈 【青年生活及身心狀態2020:「活於抗疫年的我」聲音收集】調查結果

2020829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公佈

【青年生活及身心狀態2020:「活於抗疫年的我」聲音收集】調查結果

疫情下紓緩了青少年長久身心疲勞 卻同時帶來長遠性成長隱憂

 

    20202月起,本港受新冠肺炎影響,疫情一波接一波爆發。在政府實施的防疫措施當中,有些是直接影響在學及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例如全面停課、停課不停學、在家工作及限聚令等。加上疫情打擊社會經濟,令我們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組十分關注疫情下的青少年需要。

 

    是次問卷調查目的:(一了解抗疫下青少年的生活及身心狀況、(二)了解抗疫下青少年的需要及(三)從青少年表達的意見中青少年服務機構找出制訂更合適的服務的方法。問卷調查對象以1224歲青少年為主(包括在學、在職或待業背景),並於2020514日至619日期間,以網上形式發放,並成功收集122份有效問卷。

 

是次調查發現青少年在抗疫期間:

 

 

一、        真正擁有及享受個人自主時間比以往多

 

青少年表示疫情期間,「睡覺可以自己控制」、「得到了充份的休息」及「更多時間認識自己」等以往實體上課時,青少年每天早起上課並面對密集的學業安排,晚上回到家中仍要處理作業,作息時間也不夠。在疫情下學校以網上課堂來維持課程進度,可減省了青少年準備回校上學的時間,並在只進行半天上課的安排下,個人作息及額外睡眠時間比以往增加,其餘時間能更自主安排個人的生活流程。

 

二、        身心變得健康及比以往輕鬆

 

在疫情下青少年多了時間深入發展個人興趣項目,亦多了時間與朋友聯繫,並由以往只帶疲倦身軀面對學業或工作的生活,變成網課期間或在家工作後,多了時間進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多時間運動」、「親友陪伴」及「身體健康了」等,這些也讓他們均感到開心,有正面的影響。

 

 

 

三、        身心狀態有所改善.但亦衍生負面情緒

 

青少年表達了在疫情下的感受,他們會感到無聊、苦悶、擔憂及迷惘,包括:「不能外出」和「失去或找不到工作」等,這顯示出他們在短期下雖然增多了個人作息時間,處理以往未有太多空間去做的事宜,從而令身心狀態變得輕鬆。但疫情長期持續下,青少年看不到疫情何時完結,亦未能對後續情況作出掌握及適切的應對,對個人未來的生活或發展不感到樂觀,因而產生了負面的情

 

其他現象:

 

一、        青少年著重個人均衡健康生活及朋輩關係

 

在疫情下限制了青少年人與人之間的實體社交接觸或參與健康身心的活動最多青少年表示期望在疫情後參與各類型動態或靜態活動,並與朋友聚會聯誼。可見青少年在成長中亦著重個人均衡健康生活及朋輩關係在得到朋輩網絡的支持下,相互關顧身心發展,而非單一著重學業成績或事業的發展。

 

二、        青少年具關顧的同理心

 

青少年不單只顧自身受疫情的影響,在問卷調查邀請青少年分享最想說的一句心聲,佔了兩成三的青少年均分享祝福和鼓勵的寄語,例如:「白衣天使,謝謝你。」、「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就好」和「在疾病之下人類真的很脆弱,但我們依然要加油!」等,他們對身邊親朋或相關持份者的關顧,擔心身邊的親友在疫情下會受到感染、擔心家庭及朋輩在生活上有所轉變,擔心家庭的經濟狀況,可見青少年對身邊的事物及社會事務有一定的關心和關注。

 

總結:青少年做好個人裝備.持份者通力協作與青少年逆境同行

 

    疫情對青少年的身心及生活有一定影響,雖然短期能紓緩了以往長久的身心疲勞,然而疫情仍然持續及未知何時才會完結下,生活仍要如常向前,但長遠的成長發展仍存在一定的隱憂。因此對青少年所需要的,應有更適切的支援對應

 

    本處建議青少年「保持朋輩間的聯繫,成為逆境下的互相支持動力」、「良好的時間管理規劃,能有條理地提升個人的效能」及「保持正面思想,學習以正面思維與逆境同行」。而社會服務機構可「加強在疫境下青少年的支援服務,以聚焦形式定期探討及追蹤更深層次的需要」、「加強服務機構或單位間的交流,在支援青少年工作上能相互取長補短」及「加強地區持份者的協作關係,發揮各個專業以凝聚社會資本支援青少年」。宏觀層面則建議「檢視現行的上學模式,讓青少年有更充裕的時間發展身心靈活動及興趣,能有健康的生活及成長發展」、「優化政策或訊息的通報機制,以減少青少年對不時突如其來的改動所產生的徬徨與無力感」及「邀請與青少年事務相關的政策部門,設立資源為青少年抗逆力裝備及培訓,在社會環境再次出現突如其來的狀況下,青少年能從容不迫地作出對應」。只要在多方配合下開放個人與青少年同行,聆聽青少年的分享,共建社會資本平台以產生協同效應,讓青少年服務能達致更整全的推動與效能。

傳媒聯絡

朱家賢先生

「路德會賽馬會雍盛綜合服務中心」單位主管

電話:2697 2098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關於「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組」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設有四所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及一所少年中心,致力提供四項核心服務,包括:指導及輔導服務、支援活動、發展和社交活動及社區參與活動。服務以發展性及預防性為主,透過多樣化活動使青少年得到正面的成長及裝備未來。而生命教育為重點策略,其中更成立了「生命教育工作小組」,結合各中心資源於社區進行推動工作。

 

關於「生命教育工作小組」

以「認識個人特質、同行、提供發揮的平台,彰顯青少年能力」為我們的生命教育工作推動元素。生命教育工作非只談生與死,我們一班社工凝聚一起,透過多樣化的項目,讓青少年發掘個人的性格特質和潛能,聆聽他們的需要在成長道路中同行。給予合適的空間和平台,讓青少年展現能力,藉以培養和提升青少年堅毅精神,並能從容自若地面對逆境,提升青少年正面的生活態度和對生命的價值觀。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一九七七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五十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