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沿路甘言

《沿路甘言》

金句︰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 6:6-8節)

 

分享︰

 

唯吾知足
 

「我有一個小小印章,是朋友送來的。我十分喜歡這件小禮物,章上刻著的不是我的名字,而這塊印章石,大概不會是甚麼罕有奇石,圖章也不會是出於哪一位名雕刻家之手。我對這印章一見鍾情,原因非常簡單,純粹是為了它刻著的四個小字。

這印章是古代錢幣設計,蓋印之後,由右邊開始,逆時針方向讀起,是「佳、五、矢、止」四個字。四個字看起來毫無關係,究竟是甚麼意思呢?原來,這四個字的排列,匠心獨運,巧妙就在居中的一個正方形。這個方形,就等於一個「口」字,將「口」字分別加進「佳、五、矢、止」裡去,得出的就是「口」加「佳」的「唯」、「五」加「口」的「吾」、「矢」加「口」的「知」、及「口」加「止」的「足」。因此,印章所隱藏的,就是「唯吾知足」四個字。中國文字精妙之處,在這個設計上表露無遺。「唯吾知足」,亦都有人把它唸成「吾唯知足」。 四個字,提醒人知足的重要;所以這個印章旁邊,又雕刻了「知足長樂」幾個字。 慾望是一個無止境的深淵,不少人已經擁有很多很多,但是仍然竭力追求更多更多。那麼,我們要到哪個地步,得到了多少才應該知足?有一節說得很實在的金句:「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章8節)有衣有食,其實絕對不難做到;不過,有衣有食之後,我們往往會慾望膨脹,穿要穿得挑剔、吃要吃得炫耀,把「知足」兩個字拋於腦後。

原來,我們要學習的,是另一節金句所說的:「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腓立比書4章11節)不是用口空談,而是切實去行。每次我打開這個印章盒,裡面的印章就提醒我:「唯吾知足」。我們不妨咀嚼一下「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這種簡易的滿足。」

 

摘自: 號角月報加拿大版 二零一九年五月

 

 

   

禱告︰ 

父啊!感謝祢教導我們不為自己豐富的自誇,不為缺乏的自卑,因為厚賜百物的主吩咐我們要懂得分享,去成就信、望、愛。阿門!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