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母親節人瑞宴盡顯孝心 呼籲關懷長者及照顧者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致力推動「敬老」、「愛老」、「護老」,該處的宗旨是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務求令長者度過豐盛而安穩的晚年,該處轄下有5間安老院,為長者提供專業的持續照顧住宿服務。長者照顧者也是社會近期最關心的議題之一,照顧者壓力龐大,因此極需要專業的支援服務,以減輕照顧者負擔。該處設有一間日間護理中心,為長者提供適切的日間照顧和社交生活,紓緩照顧者壓力。

在母親節歌頌親恩的日子,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特別舉辦「歡欣關愛人瑞宴」,今天中午12時假上環西港城大舞台筵開10席,招待19位人瑞及其家人聚首一堂歡度母親節,其中最高年齡的人瑞為109歲,場面溫馨熱鬧。主辦機構冀望藉着人瑞宴,鼓勵家人多關心年老的家庭成員,並向長者表達敬意及感恩之情,締造和諧的長幼共融家庭關係。

長壽秘訣:勤做運動保持心境開朗

        周婆婆今年101歲,1918年出生,她有兩個兒女、兩個孫、4個曾孫。周婆婆經歷三年零八個月的香港黑暗歲月,其父親與妹妹在戰亂中餓死:「我看着日軍向金鐘投下一個又一個炸彈,三輪車載着屍體穿過街頭,滿地鮮血。我不想餓死,只好幫日軍做炸彈殼賺取少量白米,把這些白米換取更多廉價的次級白米,養活家人。」

        和平之後,周婆婆滿以為幸福的日子來臨,可惜好景不常,在書店從事文職的丈夫患上青光眼,家庭經濟重擔全部落在周婆婆肩上,展開30多年的馬姐歲月,住在富人家中服侍少爺小姐,每星期只有一天回家看望自己的兒女:「我全心全意地照顧別人的兒女,卻不能親自陪伴自己的兒女。可是為了生計,我沒有辦法啊!想起自己的兒女,我會偷偷地哭起來。」幸好兒女從小生性懂事,如今兒孫滿堂,周婆婆倍感欣慰。周婆婆的孫子金先生表示,周婆婆80多歲之時,她為減輕家人的照顧壓力,主動申請入住安老院;雖然如此,家人不時到安老院探望周婆婆,關係親密。金先生又形容周婆婆的性格樂觀積極,勇於嘗試新事物,在院舍做義工、玩非洲鼓、跳舞,每天做運動,從不揀飲擇食:「可能這是周婆婆的長壽秘訣。」

        100歲的張婆婆有6名兒女、14名孫及4名曾孫,今日四代同堂出席人瑞宴,好不熱鬧。張婆婆同樣經歷二次世界大戰,走路三天三夜逃難到港,展開了「一斤米六人食、一張床五人睡」的艱苦歲月。為了養育兒女,張婆婆做過泥工、擔水、五金、賣鐵等工作,刻苦耐勞,從不休歇。大兒子10歲之時,張婆婆在家門前擺起小攤檔賣粥品糕點,以便照顧一家大小。張婆婆的二女兒黎女士說,母親勤儉持家,每天只睡3小時;對顧客童叟無欺,所做的粥品糕點都是真材實料,所以吸引街坊長期光顧支持。黎女士還憶述道,母親雖然不識字,但其待人誠懇、老實勤奮的處事態度,在母親的言傳身教之下,已深受母親影響,畢生受用。

        張婆婆退休之後,仍然照顧大孫女和二孫女。不過,張婆婆的身體逐漸衰弱,為減輕家人負擔,她選擇入住安老院。被問及安老院的生活,張婆婆笑說,兒孫十分孝順,經常親自到安老院探望她,不時打電話關心她的近況;而安老院的工作員照顧周到,還安排了畫畫、遊戲等活動,她結了許多安老院的老友記,讓她不愁寂寞。

「被照顧者」與「照顧者」的建議

        路德會黃鎮林伉儷安老院社工黃曼玲姑娘表示,長者隨着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衰退及患病,自我照顧能力會下降,令到長者的自我形象受損。同時,因為身體日漸變差,由「照顧者」漸漸轉變為「被照顧者」,其角色轉變令長者有一種無力感。另外,他們會擔心自己成為家庭負擔,希望靠自己解決問題卻無力處理,因而產生孤獨感與壓力。部份長者會經歷親友離世,也會感到悲哀、無助及孤獨。黃姑娘建議,長者保持營養均衡、作息定時、勤做運動,以積極樂觀的心面對困難,可以保持身心健康。除此以外,家人和朋友的關懷與陪伴,從人際關係上得到支援,能減低長者的孤獨感。

        照顧長者是一個年終無休的工作,照顧者面對長者飽受身體機能衰退及疾病困擾,缺乏對疾病和照顧技巧的認識,無時無刻擔憂長者的情況,故容易感到壓力和無助。黃姑娘建議,當照顧者面對壓力,應儘早尋求專業的協助及支援,例如參加由社福機構舉辦的照顧長者技巧訓練;如照顧者發現自己的壓力已不勝負荷,應與長者商量去考慮入住安老院舍,紓緩照顧者的壓力和情緒困擾之餘,長者也能獲得適切及專業的照顧。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查詢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公關及傳訊主任 楊沛琳小姐

電話:27119131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服務總監  蔡盛僑先生

電話:2711 9131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