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公佈「升小家長壓力」調查結果 受疫情影響 超過九成升小家長感到壓力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公佈「升小家長壓力」調查結果

疫情影響 超過九成升小家長感到壓力 

**「路德家長專線」特設「升小家長支援熱線」為家長提供升學支援**

 

今年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學生持續停課,家長要身兼照顧及教導子女的責任,更要為子女升學作打算。而有別於以往的做法,今年的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改以郵遞方式通知家長。因此,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的服務單位「路德家長專線」及「童心閃耀計劃」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於今年513525期間,向就讀K3學生的家長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進行了一項關於「升小家長壓力調查,共收集了105位家長的回應。

 

調查結果顯示,91.4%家長在疫情期間要兼顧子女的學習到不同程度的壓力當中超過一半的家長表示非常有壓力47.6%,甚至壓力爆煲7.6%圖一。另外,亦90.4%的家長擔心孩子因疫情未能上學而影響學習進度圖二。調查亦發現,87.7%的家長擔心孩子未能適應小一的生活圖三當中最擔心是學業29.8%其次是自我照顧23.4%,第三為上堂規則18.1%圖四而且,即使家長在管教孩子有壓力時,不足37.7%的家長會尋求社工協助圖五,反而會先尋求身邊的人協助48.1%自行處理亦佔超過兩成(21.2% ,亦有家長因為太忙沒時間尋求社工協助17.3%圖六

 

從調查所得,受新型冠狀病毒而停課的影響下,大大增加了K3家長的憂慮部份家長更自覺壓力爆煲面對升小的分水嶺,家長最擔心是子女的學業。「路德家長專線」單位主管陳玲敏建議:「當家長面對壓力時,不要待壓力爆煲才處理無論是尋求身邊人或是專業人士協助也可,最重要是懂得正確緩壓力的方法。但當壓力影響日常生活如睡眠不足、飲食失衡、工作常出錯、心神恍惚、失去社交興趣、與家人關係緊張等便應及早尋求社工或專業人士協助。

 

因應即將發表的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本處特設「升小家長支援熱線」,於635日(星期至五68(星期) 上午1012時,由註冊社工為家長提供升小查詢情緒支援等服務家長致電3622 11110字或WhatsApp傳訊息至 9184 6267查詢。

 

陳玲敏亦建議家長做好準備迎接小一放榜建議家長提早收集叩門學校資料預備叩門清單、時刻保持冷靜、要多聆聽、多鼓勵,成為子女的同行者。此外,「童心閃耀計劃」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更製作單張及影片,為家長提供門小貼「升小同行」影片(圖七及八)

圖(一):91.8%受訪者感受到不同程度壓力,當中更有超過一半(55.2%)感到非常受壓。

圖(二):90.4%受訪者擔心孩子因疫情影響學習進度,當中有超過一半(57.1%)表示「非常擔心」。

圖(三):有87.7%受訪者擔心孩子未能適應小一的生活,當中接近一半(46.7%)表示「非常擔心」。

圖(四):受訪者對孩子升小一有各種憂慮,其中學業(29.8%)及自我照顧(23.4%)佔最高比例。

圖(五):不足四成(38%)受訪者表示管教孩子遇到困難或有壓力時不會尋求社工協助。

圖(六):接近一半受訪者(48.1%)表示會先找身邊人協助。

圖(七)及圖(八):「升小家長支援熱線」單張為升小家長提供資訊預備小一派位。

 

傳媒聯絡

陳玲敏

路德家長專線單位主管

電話:2498 8399

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尹斯雅

「童心閃耀計劃」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單位主管

電話:3620 3451

電郵:u155@hklss.hk

 


關於「路德家長專線」

「路德家長專線」於200610月創辦,首條結合家庭生活教育、社會服務事工及基督福音元素之24小時免費互動熱線,旨在為家長在身、心、靈、以至親職教育上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務內容包括:「與社工對話」服務、錄音資訊節目、主動關心計劃、到校支援服務、講座及工作坊。專線的電話號碼為3622 1111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