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Press Release

路德會「聯和市場-城鄉生活館」建議 獲選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 將活化近70年歷史的聯和市場

本處以「聯和市場 -『城鄉生活館』」建議書獲選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由香港路德會會長戎子由博士( 左二)接獲證書。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聯和市場-城鄉生活館」建議書獲選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為聯和市場進行活化。計劃期望重現和延伸聯和市場原有用途,除了保存建築物的歷史原貌及空間外,更會在市場內設置優質本地菜檔,銷售本地信譽及有機蔬菜,推廣本地農產品,讓本地農民有更多收入渠道;計劃亦會設立社區小店、技藝店及週末室外墟巿等,售賣糧油雜貨、傳統小吃及特色手工藝品,延續墟市味道,推動地區經濟。

「聯和市場-城鄉生活館」內將設城鄉主題展覽,探討本地農業、墟市政策、城鄉變遷、新界東北發展、環境及生態保育等議題。當中更包括北區寮屋及圍村的歷史等,讓參觀者感受城鄉當中的生活點滴,從而將聯和歷史承傳至年輕一代。計劃期望由聯和市場出發,連繫整個北區。其中為公眾設計的步行及單車導賞將會涵蓋聯和墟及附近的鄉郊和古跡,以至塱原及整個新界東北,以增加公眾對鄉郊生活、文化及城鄉關係的認識。

為呈現聯和市場的歷史原貌又能符合可持續發展,本次活化計劃加入自然通風,自然光引入板,綠化屋頂、水景等環保元素。另一方面,項目保存了原歷史建築的室內開敞感,以及現存的公共空間,讓公眾能欣賞聯和市場富特色及意義的建築設計原貌。

除了保育聯和市場,本次項目也希望能促進區內的經濟和可持續發展。在聯和市場開業後,計劃會為當區居民及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貢獻社會,提升自我認同價值,建立社區凝聚力及增強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以推動本土經濟。

是次活化計劃由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奪得。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之工作宗旨,是本著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教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香港路德會成立於1949年,香港路德會服務範圍廣泛,涵蓋社會工作、教育和社區服務等範疇。屬下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服務發展多元化,時至今日,服務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服務、復康服務及長者服務等,至今轄下合共超過50多個服務單位。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聯和市場-城鄉生活館」的資料,可致電 2199 9453或電郵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機構發展主任 鄧國禧先生聯絡。

Make a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