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Press Release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職業司機—『風』險管理」計劃 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兩倍 年紀越大風險越高 籲職業司機及早檢測防中風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與香港青馬獅子會合辦「職業司機 —『風』險管理」計劃,是全港首次專為職業司機作中風風險篩選的計劃,成功為300名職業司機進行中風風險測試及生活習慣問卷調查。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職業司機『風險管理」計劃

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兩倍 年紀越大風險越高 籲職業司機及早檢測防中風

即時新聞 (2017 年 12月 10 日)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與香港青馬獅子會合辦「職業司機 —『風』險管理」計劃,是全港首次專為職業司機作中風風險篩選的計劃,於今年8月至11月期間為300名職業司機進行中風風險測試及生活習慣問卷調查,以研究職業司機的中風風險機率。結果顯示,有中度中風風險的職業司機較一般社區人士高出2.28倍;20歲至40歲及60歲至80歲的職業司機,其中風風險指數比其他歲數的群組顯著增加。今日下午,主辦機構於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舉行計劃成效發佈會,公佈中風風險測試數據及問卷調查結果。

300名接受測試的職業司機之中,50歲至69歲佔逾七成;駕駛巴士、小巴、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職業司機佔七成,超過四成的駕駛年資有30年或以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職業司機工作忙碌、忽視健康,三成半每天的工作時間為10至12小時,逾四成每天運動15分鐘以下,甚至沒有做運動。主辦機構又比較946名社區人士與該300名職業司機的中風風險檢測數據後發現,職業司機的中風風險機率比一般社區人士高出2.28倍。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助理行政總裁鄧錦標表示,職業司機的中風風險指數會隨着年齡而增加,呼籲職業司機定期作身體檢查,確保自己的身體健康,保障自己和乘客的安全。鄧又表示,是次計劃由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生物統計學最新設置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 (ARIA)技術、志願機構香港路德社會服務處及民間力量香港青馬獅子會三方合作,因此能各展所長,也能令更多社區人士及高危中風風險群組關注健康。鄧建議各界可利用這種合作模式,擴大社區內高危中風風險人士的篩選,以及提昇高危中風風險組群對中風的關注。

國際獅子會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總監陳立德表示,希望此計劃能引起職業司機對健康的關注,及早接受中風風險檢測,以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避免交通意外發生。康慨念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馮炳全博士表示「遠離中風—健康在我手」先導計劃中21 人完成計劃及之後的眼底檢測。結果顯示,參加者藉飲食、運動、睡眠等建立的可持續的健康生活習慣,其中三分之一參加者的中風風險有明顯改善。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亦安排健康小組跟進中度中風風險水平司機,從問卷調查中得出以下建議:

1. 關注高危中風風險組群,擴大篩選計劃

2. 職業司機需關注年齡與健康風險關聯

3. 加強職業司機中風風險教育工作

4. 可持續發展社區民間力量,志願機構及大學三方合作模式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傳媒查詢

健康人生—「風」險管理計劃 項目主任 楊誠先生 電話:9286 1133

傳訊及公關主任 何海棠小姐 電話:2199 9452 

Make a Donation